##ChangeCursor##

##EasyReadMore##

2011/06/02

是抄襲還是致敬?──創作者的悲歌

首先附上一則新聞報導:『歌曲旋律9成像 王心如涉抄襲起訴』http://tw.nextmedia.com/rnews/article/SecID/102/art_id/34945/IssueID/20110601/page/1

為避免時間一長日子一久,新聞遭到移除,以下轉載自原文:

前年7月發行專輯《哥本哈根的童話》的女歌手王心如,被創作歌手藍又時指控該專輯第二主打歌「到底愛怎麼了」抄襲她創作的未發行歌曲「睡美人」。

    士林地檢署依據專家證人輔大音樂系主任徐玫玲鑑定結果,認為兩首歌同屬C大調,且旋律相似度高達九成以上,今將王心如、亞洲獅依違反《著作權法》罪嫌起訴,並對王女求刑6個月。

以下則是PTT批踢踢實業坊八卦版鄉民的推文:

推 openpen:未發行 不代表沒得抄阿 記得蘇打綠在出道之前 就會在街頭 06/01 18:52
    → openpen:表演小情歌 第一章專輯也沒有小情歌 但這個階段 已經很多 06/01 18:52
    → openpen:人對小情歌朗朗上口 這時候 小情歌就是一首未發行作品 06/01 18:53
    → openpen:直到第二章專輯 小情歌才收錄發行 尤其像藍又時這類表演者 06/01 18:54
    → openpen:常常會在一些表演唱沒發行的歌 06/01 18:54
    → spark26:那歌曲好像是藍又時高中時發表的 所以她覺得被抄 06/01 18:59
    推 tibigon:剛剛GOOGLE到的報導說 兩個人是同國高中的學姊學妹關係 06/01 19:00
    → tibigon:藍又時說這首歌她在高中時就已經發表了 也教王心如唱過它 06/01 19:01


接下來提供最近夯到成為媒體寵兒,整天小三小三小三小個沒完的人妻出包新聞:『林凡五天幾年 被爆抄襲英樂團Holy』http://tw.nextmedia.com/rnews/article/SecID/106/art_id/34083/IssueID/20110529

同樣的,我怕新聞被移除,變成是我搬弄是非空口說白話:

因電視劇《犀利人妻》加持,林凡演唱的主題曲《五天幾年》暴紅,但卻被PTT網友踢爆,涉嫌抄襲英國樂團Vertigo所演唱的《Holy》,網友痛斥「人欺在(再)抄啊!」

    媒體報導,耳尖的網友發現《五天幾年》副歌旋律,涉嫌抄襲《Holy》的前奏。據悉,此歌作曲者為大陸音樂人曲世聰,過去一首《今生今世》也傳抄襲韓庚的《Say No》。

    對此,版權公司主動音樂否認抄襲,強調《五天幾年》早在2003年就已寫好,而《Holy》則是2006年才發行,絕對是原創曲。



2003年就寫好,只是沒發表?

ok,有確切證據拿得出來,這的確能證明是原創、而非抄襲。

但事情這麼簡單就完了嗎……?


No!


Vertigo的《Holy》其實是翻唱Nichole Nordeman的歌

Nichole Nordeman的《Holy》是2002年就已經收錄發行了!


現在,唱片公司又有什麼理由呢?

記錯日期不是2003其實是2001?






其實,抄襲不抄襲的問題

隨著活的越來越久、抄襲的新聞越來越多

漸漸地,我也不變得不像當年憤而跳出來痛批抄襲者無良的熱血青年了。


而現在,為什麼半夜還不睡覺

而要大費周章的引用一堆新聞呢?



因為前幾天在skype上跟一個其實不熟的朋友聊到了嚴爵。


google搜尋打上〝嚴爵〞,你將會在第三項建議搜尋中看到“嚴爵 抄襲”

而如果多按一個空白鍵打上〝嚴爵 〞,將在第二項中看見“嚴爵 抄襲”

廢話不多說,這是google搜尋到的第一篇文章:『嚴爵!抄襲?』http://city.yoho.cn/topic_1362433_1.html

我承認我不喜歡嚴爵。對嚴爵抱有那麼點成見。


就是個家裡有錢的公子哥,靠著後台硬就想在演藝圈風光的闖出一片天

想當年,梁靜茹演唱的《沒有如果》,那張專輯剛出的時候

我就覺得,這是什麼爛歌?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段在網路上流傳流傳流傳流傳到爛掉的字句

流傳到每個人都誤以為原作者是泰戈爾而不是張小嫻,流傳到大部分人根本都不知道作者是誰的詩句

他媽的這也能拿來當歌詞?

什麼時候創作這麼輕鬆簡單容易啦?


老實說我一開始根本是失望透頂,情歌歌后為什麼會唱出這麼鳥不生蛋的歌?

梁靜茹也不愧是梁靜茹,憑著唱功讓這首歌不至於那麼悲從中來

直到我因為好奇而開了電視看了《敗犬女王》


我才由衷的覺得,真的

梁靜茹救了這首歌,而《敗犬》這齣戲則救了梁靜茹

就這樣,這麼一首原本被我判無期徒刑的歌,因為表現良好而假釋出獄了


就這樣,嚴爵這個〝才子〞便高高興興的順便戴著《沒有如果》原作者的光環風光出道


我還記得那時,我還在滿心期待著棉花糖創作的《再見王子》MV在電視上出現

但是卻出現了一首我一看到就想轉台或關電視的《愛就是咖喱》


你真的會寫詞嗎?

還是我太古板,無法接受你這種多國語言夾雜在一起的新穎寫法?

還是我太不知變通,以致於不能理解你這種利用多國語言喇在一起勉強押韻的作法?


歌詞裡面夾雜台語,老實說我會覺得是像蕭閎仁致敬。

因為我認為蕭閎仁實在是夾的獨樹一格、恰到好處、風韻猶存

雖然就我所知的最早在歌詞中夾雜台語的,應該是陶吉吉的小鎮姑娘?


好,重點是

那什麼大便口味的咖哩還是咖哩口味的大便,夾的根本莫名其妙亂七八糟七妖八怪圈圈叉叉鳥兒飛。


雖然新詩啦歌詞啦對於韻腳的要求不是那麼嚴謹

只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押韻,如此,好唱好聽又好看

不過,也是有歌星能夠憑藉著自身的唱功,讓不是韻腳的字句一樣變得很動聽。


所以說,那個咖哩到底是哪一國來的料理?


算了,咖哩這料理屬熱,容易上火,我們先跳過。


《謝謝你的美好》

……………………


  幹啊你那個轉音到底是三小?你確定那是轉音不是卡到陰?

  還是我草芥賤民不能了解你神人才子的高超技巧?

  《困在台北》又是三瞇小朋友?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一個還沒出道的菜鳥就可以這樣批評別人?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一個被鄉民被網友罵到罵到翻過來又翻過去翻過來又翻過去翻過來又翻過去翻到沒得翻的人可以這樣批評別人?

  同理可證,我嚼舌根造口業批判,也是可以的吧?

  幹我這篇這麼多關鍵字,便宜他了


  更糟糕的是,這些關鍵字都列入疑似抄襲的名單裡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疑似抄襲歌單如下

    沒有如果——青山黛瑪 - 留在你身邊
    愛就是咖喱——take the A train
    謝謝你的美好——alicia keys -no one
    一心二用的——jason mras-geek in the pink
    困在台北——jason mras-too much food


  ……………………

  嗯,5566說:「抄襲沒什麼,敢不敢而已」。

  永邦的《原創曲》也抄襲AIR的《鳥之詩》嘛。


  已經公開的小說,都會有人大剌剌的偷去當做自己的創作了

  音樂創作總是有『音符就那幾個,難免會相似』的理由嘛。

  吳淡如被爆抄襲的時候也說他是原創嘛。



  那我現在,為什麼半夜兩點了還不睡覺

  而要大費周章的引用一堆新聞、扯淡一大堆抄襲事件呢?

  因為前幾天在skype上跟一個其實不熟的朋友聊到了嚴爵

  因為從他的反應上看來,很明顯地


他對於抄襲不抄襲的議題根本 

我大費周章、煞費苦心的找來新聞、找來文章,想要〝抹黑〞他認為唱歌滿好聽的嚴爵

也許吧,他沒怒髮衝冠的指著我的鼻子為嚴爵護航而砲火四射我就該偷笑了


但是,看著他的反應

我卻覺得無比灰心。



原來,並不是每個人都關心究竟是不是抄襲

我一直都認為,凡是真正有在創作的人,對於抄襲這種事情都會有種怒不可遏的同仇氣慨。

因為,正因為是創作者,所以能夠體會那種心血結晶被剽竊、被強取豪奪的痛苦與憤怒。

就像東方的至聖先師──孔子所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西方的〝The Golden Rule〞《黃金法則》一樣有此一說:「你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請你不要做。」。



我一直相信,就算不是創作者,對於抄襲這種事情也都是嗤之以鼻、口誅筆伐。

但是看著他的反應

「喔」

「嗯」

「噗」

「哈」



話不投機半句多。

「算了,反正你也不想聽。」所以我說。

「呵呵」


幹,呵三小?

道不同不相為謀。


原來是我太天真,把人想的太真善美?

是因為我就讀資訊科技學系,所以經常接觸智慧財產權的關係?

還是因為我也曾經創作過,所以會留意著作權法的原因?

所以顯得比一般人還要更關心、更憤怒?

還是,現代人的道德已經淪喪到這種境地?



對於抄襲,居然是這麼不屑一顧?

是抄襲還是原創,居然這麼不值一提?



反正有錢、有臉,就是創作才子

沒錢就永遠抬不了頭嗎?



棉花糖一路全台街頭走唱,憑著實力一步一腳印的實現夢想

《再見王子》的MV終於播映。

次數卻遠遠不及有錢的公子哥

公子哥的mv已經拍了好幾支了,已經播了好幾支了

《再見王子》卻早已邁入尾聲。


謝和弦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

但卻有更多人還不認識他。


台灣,台北

是實現夢想的理想鄉,還是群魔亂舞的鬼島大本營?



歌手被爆抄襲,就說音符就那幾個,相似難免嘛

遺傳基因就那麼幾條,你怎麼長得不像豬?


歌手被爆抄襲,拗不過去就厚著臉皮說是致敬

詞、曲寫上自己的名字,算是哪門子致敬?

還是你搞不懂那格空格欄位寫上自己的名字背後是什麼含意?


好啦,我也是有看過那種因為很欣賞、喜歡、崇拜某個作品

而在後來自己接觸創作時,〝不自覺〞的模仿該作品的案例。

講明白點,誰知道是不自覺還是其他的什麼?只是我寧可相信他是無意的抄襲。這個論述可以參考馬克吐溫‧《無辜的抄襲》

好,我見證的那個實際案例,是在我讀國中的時候


所以說,這位創作型全方位歌手

請問你只有國中程度嗎?

還是說,你要不要承認你是 偽‧創作者 比較實際?

還是說,你要推說那是唱片公司要塑造的定位,跟我沒有關係?


而芸芸眾生普羅大眾看到抄襲,是無腦的盲目為偶像護航,還是沒有感覺的翻下一頁?

看到別人憤慨,也只是冷漠應對、漫不在乎?



悲哉!

悲哀至極!


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對於原作者的保障,本就不夠周全

對於剽竊、抄襲更是防不勝防!

而現在卻連做人基本的道德都式微了嗎?


資訊爆炸的時代,文學、小說、音樂、電影、歌曲、戲劇也都跟著爆炸

創作者的辛勞、創作者的辛酸,又有誰能推己及人設身處地的感同身受?

創作者的心血結晶,又有誰能保障?


反正對那些愚民來說,他有錢、他帥、她漂亮、她好身材,就是崇拜的理由。

什麼創作,那些都是非主流。

反正下一個更年輕、更有錢、更帥、更漂亮、身材更好的才子還是女神出來

就換著對象繼續膜拜。



原創還是抄襲,根本不在他們的關心之列。



--
借題發揮。

最近不玩遊戲了,也許年紀大了,徹底失卻了對遊戲的熱情。

而天天在閱讀欣賞網路文學創作。(講白了叫做小說)

而芸芸眾小說之中,自然有點子新奇文筆不錯、或者狗屁倒灶胡扯瞎搞的

嗯,文筆欠佳導致寫什麼鬼除了作者自己沒人看的懂得那種欠磨練的東西就先撇開不談

有些寫手在撰寫的過程中,引用一些已成文的歷史、典故、人物的時候

居然可以完全不考究,就依照自己所知、按照自己臆測的寫上去。


幹,你這什麼狗屁創作

引經據典還不考據一下相關文獻?

你以為漫畫家下回休刊外出取材都是偷懶的藉口嗎?

七武海在歷史上是真的存在啊!黑鬍子在歷史上是真有其人啊!

做功課,懂嗎?


-
一篇文寫了兩個小時,扣除轉載節錄的約莫三千多字

寫完,人都睡光了沒人看,嘖!

-


說穿了,不管是證據確鑿的抄襲,還是河蟹過的致敬

都是創作者的悲歌


而再繼續這樣下去,誰知道

悲歌會不會變成輓歌。





再補上一則我認為可以榮登教育失敗排行榜的實際案例。

我上大學、受高等教育,現在修的這門什勞子狗屁正向心理學

授課教師要求期末書面報告要至少5000字

並且很 通 情 達 理 的 指 示 鼓 勵 抄 襲 。

我沒瞎掰。

他的的確確說上網找資料複製貼上就好啦。



……

我上大學,受高等教育

上課聽你嘴砲傳教、下課看你調侃女同學

聽你講課,上週說身體上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心靈上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這週說做愛高潮的時候也會感到快樂啊、下週繼續講同學啊要笑,笑了就會快樂

……

我上大學,受高等教育

我繳了錢,我修學分

難道心理學這回事就是你朝令夕改的說了就算嗎?

難道心理學就是這麼不入流的東西嗎?


講現實點、講難聽點


學生寫的那些書面報告、那些心得感想、那些paper

誰知道他會不會拿去彙整統合成一篇全新的屬於他的論文?


假設一個學生有500字可以採用,乘上40個學生

那就有兩萬字不用動腦自己寫了呢!


幹。


※教育部國語字典注:
『輓歌』:哀悼死者的歌。晉書˙卷二十˙禮志中:「新禮以為輓歌出於漢武帝役人之勞歌,聲哀切,遂以為送終之禮。」亦作「挽歌」。

7 則留言:

  1. 好感動
    雖然我只是個小孩子
    很多都只在模仿階段..
    不過在這個抄襲是理所當然的文化中
    還能找到像這樣的文章
    真的很感動
    不知道我能不能有自己的創意呢..創意真的很難求呢

    回覆刪除
  2. 意外地逛到這裡來……
    我也是因為嚴爵抄襲的事生著悶氣
    已經是第二片了
    又是致敬
    有完沒完?
    最慘的是他歌迷多去了
    新磚不但賣得好
    歌迷也是一整團一整團的
    發表似是疑非的歪理
    搞得金曲新人沒拿到好似是天大不公平似的
    我現在悲觀極了
    嚴看上去大概能紅上些日子了
    有張臉就能混得風生水起
    這甚麼世道???

    回覆刪除
  3. 不能認同你再多了…愛就是抄襲

    回覆刪除
  4. 好文章 字字句句進心坎
    抄襲的人是把原創作人當死人是不是...

    回覆刪除
  5. 非常認同這篇文章!
    很多人都用漂亮的場面話來粉飾「抄襲」
    有時甚至反過來羞辱原創者,社會道德觀越來越扭曲了!

    回覆刪除
  6. "愛就是咖哩"嚴爵在專輯的歌詞本中強調他很榮幸引用TAKE A THE TRAIN這首歌,他加入自己的想法重新詮釋  

    回覆刪除
  7. 抄襲是後來才知道的事

    第一次聽到他的哥就討厭他
    原因只有一個 這人唱歌
    實在是太難聽了
    嗓子不好是天生倒楣就算了
    更讓我討厭的是他自大的態度
    金曲獎前的態度自大到一個不行
    後來沒得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原本還不想那麼討厭他
    就只能安慰自己她曲子寫得不錯 編曲也不錯
    天曉得抄襲這麼多首歌
    然後說是致敬 專輯裡有寫對誰致敬 採樣哪首歌
    為何廣告跟mv裡不寫???
    這樣不是一種誤導欺騙消費者嗎????

    現在就靠著公司想辦法讓他在各齣偶像劇裡面插入插曲主題曲,置入性行銷讓電視機前的觀賞者熟悉他沉悶的唱腔,最後習慣成自然,他就會越來越紅了,公司錢越來越多,就越有錢去捧他
    我很多朋友就是因為看一些其實也不怎麼樣的肥皂劇喜歡上嚴爵的,悲哀

    回覆刪除